支持T9不解释

想做金凌的舅妈

记云梦双杰

Chapter 3
 
江澄记得那是他们那年来蓝家听学,魏无羡被蓝启仁惩罚和蓝忘机一起在藏书阁抄书,刚被放出来就就嚷嚷着这几天差点儿被憋坏了。

聂怀桑自知魏无羡被惩罚有一半是自己的功劳,笑着帮他捶捶肩捏捏腿问他想要怎么放松一下,一定舍命陪君子。
 
魏无羡想了好一会儿,看着这天上泛白的太阳说道:“游泳去吧。”
 
江澄想都没想就拒绝:“你当这儿是咱们莲花坞?想游泳往莲花池扑通一下就能游的?”
 
 “天儿这么热,能泡在水里也是好的,只是魏兄,哪儿可以游呢?”
 
魏无羡伸出手勾勾手指示意两个人靠近他,江澄虽然嘴上说着拒绝,可身体却渐渐地靠了过去。


只听见他小声地说着:“我在藏书阁抄书的那几日,从窗户那里望出去看到了一潭清泉,咱们可以去那里。”
 
 “能去吗?别到时候误闯了什么禁地。”江澄担忧地说。
 
魏无羡一俩自信地摇摇头继续说道:“我问过蓝湛,他说那里本就是在酷暑之日让蓝氏的弟子们解暑的,只是去的人数还有时间都有规定。”
 
 “那我们去算不算破了规定?”聂怀桑问道。
 
江澄白了他一眼:“你说呢,首先咱们不是蓝家的弟子这一点就是坏了规定。”
 
 “别怕,出了事儿有我顶着,而且蓝老头今天也不在,走吧。”
 
魏无羡说完就往清泉的方向走去,聂怀桑屁颠屁颠地跟上去,江澄想要劝他们再三思三思,然而腿还是不由自主的迈开追上了他们。

被魏无羡带到清泉的时候,江澄看着这清凉见底的泉水刚才心底的忧虑都抛到了脑后,心想着这天气,往水里一钻,不知道多爽。
 
正在他幻想泡在这水里有多爽的时候,魏无羡已经脱了衣服跳了进去,看着还在发愣的江澄,将一泼水泼向他。


“江澄,你也来啊,今天来比试比试谁游得快。”
 
江澄也顾不得什么规矩礼数了,也脱下了衣服跳了进去,当整个身体浸泡在水里的时候,他真想大吼一声爽。

在莲花坞的时候,这个时节只要是没有训练,江澄和魏无羡最喜欢干的事儿就是在莲花池里游泳,要不就泡着。


这次在来蓝家听学,好几天没有接触水,总觉得身体脱水似的,这下可活过来了。
 
 “江澄,来比一比?”
 
 “比啊,谁怕谁。”
 
聂怀桑就这样当起了裁判,两个人开始了一场无聊的比赛。


江澄记不得这是从小到大第几千次还是几万次和魏无羡比试,不过这次还是毫无例外的输了。

看着魏无羡一脸得意地拍着水花,江澄撅起了嘴把头歪向一边。


可心里一直纳闷,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竟是一次都赢不了他。
 
 “别想了,毕竟我是你的师兄,没点本事,这可当不了。”魏无羡说着又将水泼向了江澄。
 
 “不要脸。”
 
三个人正在游得爽快泡得舒适的时候,没想到却听到一个严肃又低沉的声音:“放肆,竟敢私自下清泉。”
 
江澄望过去,发现蓝忘机正站在岸边的石头上俯视着水中的他们,在心底哀叹这次他们死定了。


聂怀桑更是吓得躲到了水下面,却不知道那咕噜咕噜冒着的水泡出卖了他。
 
 “蓝湛,这清泉我是问过你了是拿来消暑解闷的,我才带着他们来的。”
 
 “可是我也告诉过你,来这里是有人数和时间规定的,现在这个时间不允许。”
 
魏无羡笑笑,开始耍起了他的无赖本事:“那你也没告诉我什么时候可以啊,今天的听学已经结束,难道还不能来这里消消暑解解闷儿?”
 
 “你………”
 
这时候,一只手搭上了蓝忘机的肩膀:“忘机,他们不是蓝氏弟子,不知道清泉的规矩是自然的,今天这个天气酷热难耐想要下水解解暑也是人之常情。”
 
 “对嘛,你看还是泽芜君大气。”
 
蓝曦臣笑了笑,看着水里咕噜咕噜还冒着水泡的地方说道:“怀桑起来吧,别把自己憋坏了,不会罚你的。”
 
听闻这话,聂怀桑才慢慢地冒出了一个头:“曦臣哥哥。”
 
 “天色已经不早,你们也该上来了。”
 
江澄听到蓝忘机口出此言知道这是给他们最后的台阶下,没多想就从清泉里起来到岸边穿上了自己的衣服。


可魏无羡却还在水中,目光看向蓝忘机,伸出一只手:“蓝湛,我的衣服在你脚下,你递给我吧。”
 
 “自己上来拿。”
 
 “我这儿上去好费劲,你就递给我我拿着到岸边去换方便一些。”
 
蓝忘机皱着眉头弯下腰捡起了脚边的衣服递了过去,魏无羡接过衣服,嘴角突然上扬。


看到他这个表情江澄在心底暗叫不好,然后只听见“扑通”一声蓝忘机连人带衣服落进了泉里,等到他从水里出来的时候,一头长发早已凌乱不堪,就连抹额也歪了。
 
 “魏!无!羡!”
 
 “哎呀蓝湛不好意思,是我脚下踩滑了可不是故意的啊。”
 
 “你魏无羡,还有你们俩。”蓝忘机说着指向江澄和聂怀桑:“都去藏书阁抄书。”
 
 “凭什么我们要听你的。”魏无羡不服。
 
 刚刚还在偷笑的聂怀桑转头看向蓝曦臣:“曦臣哥哥。”
 
 “哎呀今儿天好热,我得赶紧走了。”
 
最后,三个人还是来了藏书阁,又让他们抄写雅正集,蓝忘机让他们一个人抄写一份。
 
魏无羡已经抄过,而且还是三遍已经是看到这些字都想吐了,看着正在认真抄写的另外两个人想着让他们帮帮忙。
 
 “魏兄,可别这么看着我,这我抄写大概也是要废了,再帮你抄写一份,就直接吐血而亡了吧。”
 
 眼看聂怀桑不行,魏无羡又把目光放在了江澄身上。
 
江澄坐在那里手拿着笔认真地抄写着,感受到了来自魏无羡的恳求的目光,正色拒绝。


“今天我们被罚是谁害的自己清楚,本来蓝忘机都给咱们台阶下了,你干什么非得戏弄人家,没让你帮我们抄已经是仁至义尽了。”
 
魏无羡闻言索性直接倒在了地上:“我就是看他那一脸正气凛然的样子想要戏弄戏弄,哪儿知道这人性子跟外表一样,这么冷峻无情。”
 
江澄轻哼一声:“你戏弄了人家还怪人家无情,我要是蓝忘机,把你刮了的心都有。”
 
 “你不会的。”
 
 “我会的。”
 
魏无羡躺在藏书阁的地板上,眼睛渐渐地无法支撑,想来应该是这几日抄书加上刚才玩儿的太过导致的,也不管抄书这事儿了。


反正是蓝忘机交代的,心想着不抄他又能拿自己怎么样,于是便闭上眼睛沉沉睡去,不一会儿就开始打呼了。
 
聂怀桑看着睡得不知天昏地暗的魏无羡,脸上全是为他的担忧:“江兄,魏兄这一觉睡过去不到明天早上怕是醒不来了,这雅正集他真的不打算超了?”
 
江澄看了一眼魏无羡然后埋头继续抄写:“谁管他抄不抄,反正到时候受罚的不是咱们。”
 
话虽这么说着,可是写字的速度却在加快。
 
这雅正集看上去这么一本不多,可真叫人抄起来可有的受的,别说魏无羡已经抄了那么多遍了,就是他们俩没有抄过的都觉得乏力。

但江澄还是赶在半夜的时候抄写完了一份。


聂怀桑看着江澄已经抄完满眼的羡慕,以为他正要睡觉休息的时候却看见他从魏无羡的位子上拿起了纸放到自己这里,开始认真的抄写。
 
 “江兄你这人,刀子嘴豆腐心。”
 
江澄头也不抬:“谁说我是为了他啊,我仔细想了想,魏无羡是我云梦江氏的人,我怕他给我们家抹黑罢了。”
 
聂怀桑抄写完自己这一份本是想陪着江澄一起等他抄完的,可是眼睛是在累得睁不开了。
 
 “聂兄,你困了就趴着休息一会儿,不用陪我。”
 
 “这,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
 
江澄转头看了一眼依旧睡得死沉死沉的魏无羡:“该心里过意不去的是他吧。”
 
聂怀桑听了江澄的话之后实在是撑不住了,趴在桌上没一会儿就睡了过去。
 
快抄完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江澄把抄好的这一份雅正集放到魏无羡的桌上,累得不行的他也趴在了桌上抓紧一切时间睡一会儿。
 
睡了一整夜的魏无羡倒是突然醒了过来,从地上坐起来愣了好一会儿,待到睡意全无的时候赶紧回到自己的位置拿起笔想着能抄多少是多少。


万一蓝湛那家伙再一次被自己气着更加惨无人道的惩罚自己怎么办,这毕竟是他们蓝家的地盘,惹不起。
 
魏无羡正要抄写的时候发现整齐的一份雅正集正放在自己的桌上,以为自己看花了眼,摇摇头定睛一看,还真是是一份抄写好的雅正集,不仅看得到还摸得到。


他伸手拿起来看,发现这字迹都跟自己差不多,能够熟悉到模仿自己字迹的人,在这里就只有江澄一个人。
 
魏无羡看了看趴在旁边桌上的江澄,笑道:“这小子。”
 
最后蓝忘机拿到了三份抄写好的雅正集,满意地放了他们出藏书阁。
 
 “谢了啊。”魏无羡说着一只手搭上了江澄的胳膊。
 
江澄虽是满脸的嫌弃,但却没有打开那只放在肩膀上的手:“我可不是帮你,只是不想你打着云梦江氏的名再继续闯祸了。”
 
 “惭愧,我是师兄,本该起好带头作用的,可奈何你这个师弟比我更稳重些。”
 
 “就你,不惹祸就谢天谢地了。还有啊,你能不能不要去撩惹蓝忘机,到时候真把他惹急了,我绝对不会帮你收尸。”
 
这时候旁边的聂怀桑也开了口:“对啊,忘机兄不像曦臣哥哥那般温柔近人,魏兄你啊,还是别招惹他了。”
 
魏无羡随手从旁边扯下一根草叼在嘴里:“没办法啊,不知怎的,看着他那副样子我就想逗逗他。”
 
 “有病。聂兄,咱还是离他远点儿,免得伤及我们。”
 
 说完快步朝前走去。

 “魏!无!羡!”

江澄回过神来,看见蓝忘机在水里,衣服湿了,一头长发凌乱不堪,就连抹额也歪了。

侧过头看着在旁边偷笑的聂怀桑,一时间江澄竟分不清这到底是在回忆里还是在现实里。

评论

热度(1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